top of page

正向教育|家長如何與孩子以正向心態迎接放榜 調節情緒 正面溝通

轉載自 2023.6.29 星島日報《親子王》No. 681

正向教育|家長如何與孩子以正向心態迎接放榜 調節情緒 正面溝通

六,七月是派位放榜的季節,還記得兩年前的當日,我帶著已準備好的文件、成績表副本、相片、報名表、學校路線圖等,心想萬一派位不理想,要去叩門,也可立即起行。放榜日的校園人頭湧湧,我們看著其他家長都與子女接上了,好不容易輪到我們與孩子相認,但一看他的眼神,便心知不妙,結果到手一看,是第九志願,一間我都忘了填過的學校。如果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可以如何與孩子正面地度過?

先處理心情,後處理事情

若你問我,收到如此出乎意料的結果,失望嗎?大受打擊嗎?

我想如若覺得大受打擊,可能是因為我們不自覺地把派位結果與孩子的人生成敗掛勾了,坦白說,只要客觀環顧身邊畢業於不同中學的人,便會發現讀什麼學校根本不代表孩子的質素,也不代表孩子的價值,更不代表他。所以回想當日,我是感覺驚訝多於受打擊。

很多時候,孩子都在看大人面色,如大人在事情發生時,面色大變,可能會影響到孩子對自己的看法,他們會想:是自己有問題嗎?很無用嗎?讓爸媽大失所望嗎?所以大人最好先去覺察和調節自己情緒。

至於孩子,他看重的是不能跟同學一齊升學,既傷心又不捨,嚷著要和同學一起午餐,那一刻,我應該讓他去,還是堅持立即出發去叩門?結果我讓他作主選擇:「你覺得哪樣較快樂?」就這樣,我負責去學校交表,他跟同學去食飯,下午時間到了,我們回來接她去面試,他的心情和面容比放榜後午餐前截然不同,最後亦在一些學校叩門成功了。

我相信,先處理心情,後處理事情 ,事半功倍,否則一個人心情低落,事情也難辦得好。

放榜後的感恩練習

當晚回家後,我們一家四口齊來數算感恩事,在牆上貼出一些感恩事項,例如感恩有老師和同學的關懷、有父母在旁支持、有叩門機會、有天父安排等。

已有數以百計的正向心理學研究發現,感恩能為我們帶來樂觀和快樂、減少抑鬱和焦慮、增強免疫力、睡眠質素、人際關係、抗逆力等。想鍛鍊凡事感恩?我們可以不只在順境時感恩,也可在逆境中回顧感恩事。


在放榜日現場,我聽到有家長煩躁地向子女說:「我已經盡力幫緊你,你聽話啲,配合一下啦!」我發現所謂盡力幫孩子,不應只是文件上,更要幫他們做好心理過度。

下次經歷不如意事時,我們與其失望,不如思考對孩子成長有何期望? 要事事順利,經常如願以償?還是希望孩子能夠正面迎接人生種種困難和挑戰?


反思:你懂得先處理心情,後處理事情嗎?

學習:在順逆境中數算感恩事

實踐:與孩子以正面態度迎接放榜及人生種種挑戰


 

Make Positive 期望伙伴更多家庭、企業、機構、學校、教會、個人⋯⋯

  • 共學正向心理學

  • 共建正向生活習慣

  • 共創正向關係網絡

  • 共享健康快樂人生

你是否有興趣:

.訂購正向小工具

.索取MakePositive 服務詳情或報價


MakePositive - Make it a lifestyle

21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