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正向家長|在家實踐正向教育:正向心理學對家長有用嗎?我學正向心理學的三大得著

轉載自 2023.2.2 星島日報《親子王》No. 660



新一年,總是聽到父母希望子女健健康康,快快樂樂,你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為你和家庭帶來真實的健康和快樂嗎?你有聽過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 - 這專門研究人類如何活得好(wellbeing)的最新科學嗎?


正向心理學對家長有用嗎?

有家長會問我:

「學習正向心理學,對做家長要照顧子女,有什麼幫助?」

「正向可以學的嗎?會否很理論?」

「如果我自己本身都不算正向,也可以為子女帶來正向成長嗎?」

「如果我本身已經很正向,還需要學習正向心理學嗎?」

有趣的是,當我自己和很多其他家長越接觸和認識正向心理學的應用,便越感恩和好奇,這門科學不但教曉我們如何活得更美好⋯⋯


Ida:「我了解到正向教育在育兒上帶來了很好的效果,縱使面對充滿壓力的生活, 但人仍有很多選擇可讓自己變得更好。」

也幫到自己與身邊人融洽相處,發掘出大家的性格強項,著眼有意義的事,持守更清晰的育兒方向,培養出健康快樂善良有自信的子女⋯⋯

Ka Yan:「我覺得更了解自己和家人的性格强項。自己變得開心了,丈夫和孩子也留意到我的轉變。我們也嘗試一起實踐,全家的氣氛也有著微妙的變化,大家也多了互相欣賞和讚美!」

大家亦在漫長的家長路上,變得更有自信,壓力下降⋯⋯


Haiman:「我覺得個人放鬆左,諗嘢方向唔同咗,學會處理事情的方法。」

我看正向心理學之所以對我自己和不同家庭能產生果效,是因為當中的理論與方法,是透過真實的觀察、跨文化的研究、認真的試驗、學術的審評所誕生,適用於家庭、職場等不同領域,成效有別於一般自助書籍和材料。


我學正向心理學的三大得著

在我接觸的家長中,有抑鬱徵狀的家長痊癒了,也有親職壓力較大的家長心情放鬆了,亦有一般狀態的家長正面情緒增加了。


至於我,天生性格開朗,卻有感在學習正向心理學的過程中有最少三大得著:


  1. 我更有意識地知道是什麼為我的生命帶來真實的快樂,我會集中經營這些要素⋯⋯

Zoe:「我最記得人與人的關係最影響人生的快樂,也以此教導孩子要和別人建立良好關係❤️」

2. 我了解到很多快樂練習背後的有效機制,不論是正統或日常的快樂活動,我已掌握到如何設計個人化的方法,讓自己和他人更健康和快樂⋯⋯

Carrie:「輸入左好多正向思維入腦,每次發脾氣前可以喺腦海找出一些 tools ,希望久而久之會成為習慣。」

3. 更棒的是,我發現原來正向心理學雖然已由1998年發展至今,但仍不斷有新研究分享更多身心健康的新方法,讓我可以再從新角度(如:音樂、文化、博物館等)培養自己和子女的幸福成長⋯⋯

Frank:「內容有啟發性,可以實踐的內容,非停留在理論層面。」

如你也渴望為自己和孩子締造健康、快樂、投入、和諧、有成就、有意義的正向人生,歡迎你繼續了解更多,學習如何在家實踐正向教育


反思:你願望生活健康快樂嗎?

學習:應用正向心理學是專門研究人類如何活得好的最新科學

實踐:以行動讓自己和家人活得更好


 

Make Positive 期望伙伴更多家庭、企業、機構、學校、教會、個人⋯⋯


  • 共學正向心理學

  • 共建正向生活習慣

  • 共創正向關係網絡

  • 共享健康快樂人生


你是否有興趣:


.訂購正向小工具 

.索取MakePositive 服務詳情或報價


MakePositive - Make it a lifestyle

15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