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家實踐正向教育:七「式」幸福彩虹


正向心理學 正向教育

可點擊觀看Youtube短片


相信近年很多人都聽過正向教育,因為外國有很多大學 -- 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 -- 都有提供正向心理學課程,而且極受歡迎;在香港,許多幼稚園、小學、中學、甚至大學都紛紛開始在校推行正向教育,因此很多家長和老師都想知道,其實正向教育教什麼呢?以下與你分享正向心理學之父 馬丁.沙利文博士 (Dr Martin Seligman) 所提出的正向人生五大支柱:

正向情緒 Positive emotions 充實投入 Engagement 和諧關係 Relationships 生命意義 Meaning 生活成就 Accomplishment 身心健康 Health 性格強項 Character Strengths
在家實踐正向教育:七「式」幸福彩虹

正面情緒 Positive Emotions

正面情緒不單指我們日日開心大笑,也包括日常生活裡面有感恩、盼望、被愛、寧靜等感受,研究證實這些感受都會影響我們的健康、關係,甚至壽命!


充實投入 Engagement

就是正向心理學家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所提的Flow體驗,找到大人小朋友覺得忘我、有點難度得來又有挑戰性的活動,生活就會滿足快樂!


和諧關係 Relationships

人類根本離不開群體生活,不論順境逆境、開心唔開心經歷,都與親戚、朋友、伴侶、同學、同事有關,所以學好處理人際關係直接影響心情和人生!


生命意義 Meaning

當大人小朋友明白到「點解」要做一件事,做事就變得有意義,會為更遠大的目標而努力面前!


生活成就 Accomplishment

成就感可以來自個人、群體、學習、工作上,也可以來自純粹娛樂,透過對成功的追求,獲取滿足感!


身心健康 Health

推行正向教育的學校亦會重視大人小朋友的身心健康,包括運動、飲食、睡眠、抗逆力等元素

性格強項 Character Strengths

以及著眼發掘大人小朋友的性格強項和優勢,正向心理學研究發現,了解並懂得善用個人優點的人,生活會更有自信、和諧、成功和滿足!


從何入手實踐正向教育?

既然知道這條美麗彩虹就係正向人生七大方向,

反思我地作為家長一直花最多心機、時間和金錢去建立孩子哪些方面的發展?

相信大家的出發點都是想為孩子將來的幸福人生鋪路,


不如學習多做一些有正向心理學研究證實會為人類帶來滿足快樂的行動吧!



Reference

  • Seligman, Martin EP. (2012) Flourish: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 Simon and Schuster.

 

Make Positive 期望伙伴更多家庭、企業、機構、學校、教會、個人⋯⋯

· 共學正向心理學

· 共建正向生活習慣

· 共創正向關係網絡

· 共享健康快樂人生


你是否有興趣:

.直接索取MakePositive 服務詳情或報價

.登記 MakePositiveU 全港首個正向教育網上教室 免費下載🌈 幸福牆HappinessWall素材


MakePositive - Make it a lifestyle

2,60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