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正向教育|快快樂樂開學去

轉載自 2023.8.24 星島日報《親子王》No. 689

親子王 正向教育 快快樂樂開學去

轉眼間,暑假已接近尾聲,大家去了幾多次旅行?游了幾多次水?上了幾多個暑期課程?做了幾多份暑期功課?買了幾多套新校服呢?說實話,孩子準備好將要開學了嗎?家長又準備好未呀?有關開學所需要的硬件,相信大家都已經收到來自學校的準備清單;至於開學心情,大家又有什麼準備的方向?

表示好奇

記得孩子小時候,臨近暑假結尾,去親戚家吃飯,有親戚出於關心地問候他們說:「就快開學了,緊張嗎?」孩子們一臉疑惑,心想:「開學為什麼好緊張呢?」原來在我們家裡,很少把開學與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扯上連繫,反而會為開學營造一種期待的氛圍,好奇新一學年會遇上什麼新事物。

正向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Kashdan & Silvia, 2009),好奇使人快樂,例如當我們對新學校、新環境、新校服、新課本產生好奇,心裡便會對這些事物感興趣。不但事物,當我們對新老師、新同學產生好奇,也有助我們打開心扉,建立社交關係。當然,好奇心也是學習發展的基礎,好奇的人對好奇的事會更投入、更主動去認識和了解。

為提升和滿足孩子對開學的好奇心,家長不妨與孩子一同選購書包、新鞋和文具,率先預覽新一年的新課本,共讀有關開學的故事繪本,甚至試穿新校服、試行上學的路線、到訪學校附近的環境等,讓孩子建立多一份期待,少一份恐懼。

照顧心靈

除了孩子,爸媽們(尤其是負責主力照顧的你)期待開學之後,告別煩忙的暑期照料,重拾規律的生活,擁有 me-time 的時光嗎?別輕看作為照顧者的身心需要,因為我們的狀態直接影響我們的照顧質素,作為同路人,怎沒試過自己睡眠不足、工作或家務壓力大、夫婦關係不爽時,間接破壞了親子關係、孩子情緒、家庭氣氛等情況?如何情況間中發生,尚算人之常情,倘若有些家長長時間處於負面狀態,這對孩子正面成長和家庭幸福感的影響肯定不堪設想。

感恩教育局在最近分別為幼稚園及小學新編訂了《家長教育課程架構》,建議學校有系統地為家長提供四個範疇的學習:「認識兒童發展」、「促進兒童健康、愉快及均衡的發展」、「促進家長身心健康」及「促進家校合作與溝通」,當中如何協助家長和子女達致身心健康和快樂,正正配合我的衷心經驗和意願。

驚喜的是,除了校長,已有家長主動聯絡,在孩子開學後有興趣展開「在家實踐正向教育」課程,我知道,有些家長很有心認識正向教育,但子女的學校並無提供相關課程,所以會上網搜尋, 如果你也準備好與孩子一同開學,歡迎報名加入〈在家實踐正向教育〉一齊同行 。

反思:孩子即將開學,心情如何?

學習:以好奇心擁抱開學轉變

實踐:照顧孩子並自己身心靈

 

Make Positive 期望伙伴更多家庭、企業、機構、學校、教會、個人⋯⋯


  • 共學正向心理學

  • 共建正向生活習慣

  • 共創正向關係網絡

  • 共享健康快樂人生


你是否有興趣:


.訂購正向小工具

.索取MakePositive 服務詳情或報價


MakePositive - Make it a lifestyle

24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