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在這段時間,更要做有意義的事?



抗疫長假以來,時間好像過得很無意義,經常浪費光陰,瞎忙了一整天,卻不知幹了什麼?


我很希望,自己和孩子經過了這段時間之後,回頭看,大家是過得有意義的。


正向心理學之父 Dr. Martin Seligman 在《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一書提到,有意義的人生 The Meaningful Life 就是把自己的突顯優點加以發揮,造福他人。


之後亦有研究發現,生活愉快 未必會感到 生活滿足,但生活意義感高, 生活滿足感也越高。


因為,為別人付出的時候, :腦部會釋放快樂荷爾蒙腦內啡(endorphins),像做運動時的快感,讓自己快樂;

:會感染別人,互相激發愛心,勉勵行善,讓自己和身邊人更相連; :當大家共同向善,社會和世界總會變得好一點,自己活在其中,也是得益!

💡疫「正」反思💡 這段時間發生的事真不少, 我經常透過靈修和自問, 可以為大家付出什麼?

結果做了不只十種有意義的事,例如:



✝️ 自製正向教育短片


希望自己停課不停工,可以繼續支援學校、家長和同工有實踐正向教育的點子,縱使幕前一分鐘,幕後十個鐘,但在過程中獲得的經驗和回饋,相信都是值得的。



✝️ 為住院爸爸安排親友網上探訪


希望善用網上工具,在醫院全面暫停探訪期間,借自己有機會獲恩恤安排的些少時間,讓未能親身探望,但都想親自與已留院一年的爸爸對話、打氣、代禱的親友,進行網上探訪



✝️ 啟動了 We CAN Make Positive 自製及轉發心意卡行動


希望讓大小朋友在長假期間做些 有意義的細藝,收集大家在家自製小心意,然後 轉發出去(本地及海外對象,例如:長者、基層、兒童之家、宣教士等),最後 網上互動,表達 相隔心相連,We're Separated but Connected





其實,這段時間不是用長短去衡量,

而是我們在這段日子做過了什麼,才算過得有價值?


反思:自己是否經常著眼數算,日子還要捱多久?還是,會思考實際可以做什麼,使日子過得更有價值?


學習:過有意義的生活,善用長處,造福他人


實踐:計劃利用個人專長、時間、技能、資源、脈絡,去做一件回頭看,自己都覺得有價值的事



不論是參與義工、經濟幫忙表達關愛、照顧家人、實踐信仰、發放正能量⋯⋯

你們在這段時間,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 讓自己、孩子、同事、家人、朋友等過得好一點呢?

歡迎留言話我知!


References

  • Action for Happiness > Do kind things for others

  • Seligman, M. E. P. (2002).Authentic happiness: Using the new positive psychology to realize your potential for lasting fulfillment. New York: Free Press.

 

Make Positive 期望伙伴更多家庭、企業、機構、學校、教會、個人⋯⋯

.共學正向心理學

.共建正向生活習慣

.共創正向關係網絡

.共享健康快樂人生


你是否有興趣:

.直接索取MakePositive 服務詳情或報價


MakePositive - Make it a lifestyle

50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