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屯門李金小學推「Super+正向教育計劃」的11個實際行動


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推行正向教育 Positive Education in Hong Kong

Come on~ 香港要有更多推行「正向教育」的學校 (及家庭)

「香港教育着重分數、成績及比較文化,外國則是着重小朋友的成長、情緒、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你呢?

(屯門)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 2017.9 起推行長達6年的「Super+正向教育計劃」

計劃的主力策劃及推動者:校長蘇碧婷、學校課程主任葉碧君是

「Super+正向教育計劃」實際做了什麼?!讓Jasmine替大家總結一下:

課程設計 - 老師海外(荷蘭及芬蘭)交流學習

- 「零家課」,1小時的功課及輔導時間,學生在校完成,老師即時協助

- 上學期中、英文默書及各科考試等紙筆評估,「不計算成績表分數」

- 「Super+課堂」在德育課舉行,每班兩位老師,從遊戲中學習書本外知識

學校環境

- 玻璃窗寫滿師生和家長的「鼓勵或讚美字句」

- 走廊設大型黑板「開心講牆」,提供正面及鼓勵訊息予師生

- 教室天花板及壁報「掛滿學生畫作及習作」,不只佳作

- 課室的椅桌「小組形式」擺放,令學生坐得舒服,投入學習

- 沙發「小組學習區」及地氈區,與朋友玩耍,休息或閱讀,只穿襪子,有家的感覺,安全感

- 設「安靜室」,讓愛靜同學休息,或讓難自控同學,學習呼吸法讓自己平靜下來

師生及親子關係

- 一個平日下午,家長一齊上課,做手作增親子了解

蘇校長希望,「小朋友在一間快樂、健康及優良的學校成長,簡單來說我希望每位小朋友都是開心、身體及心靈健康地成長。」

-------------------------

參考資料:

【零家課】整靚班房推正向教育 小學雞放假無學返唔開心

【上堂分組坐】小學老師去芬蘭取經 「全部學生都可貼堂」

這是我仔仔的學校:

救恩學校的正向教育

這是我幫過的學校: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的正向教育

 

Jasmine 自2009年專注鑽研和推廣正向心理學應用,並於2013年創辦MakePositive,客戶包括 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港大同學會小學、VTC、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立法會秘書處、海港城等。

MakePositive期望伙伴更多家庭、企業、機構、學校、教會、個人⋯⋯ · 共學正向心理學 · 共建正向生活習慣 · 共創正向關係網絡 · 共享健康快樂人生

你是否有興趣:

.直接索取MakePositive 服務詳情或報價

MakePositive - Make it a lifestyle


74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