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感恩絆腳石

【原文載於】基督教家庭雜誌《天倫樂》2016.10 第186期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詩一○五1)

聖經有關感恩的教導超過幾十處,父母也經常藉著聖經教孩子感恩,但感恩的心有否在你和孩子的生命裡生根?以下四個常見情況,足以阻礙我們做到「凡事感恩」︰

1. 無感恩習慣

可能你會覺得「感恩」是教會字眼,所以只在教會四面牆內分享感恩事項。但近年正向心理學許多研究一致發現,懂得感恩的人的確比較快樂,他們與一般人相比,不但情緒正面、身體健康,也更能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培育一顆感恩心,是活出喜樂生活的不二法則。根據心理學家的定義,感恩是︰(一)看到 (acknowledge) 好事發生;(二)體會到 (recognize) 他人付出。


行動一:多和孩子隨時隨地著眼捕捉俯拾皆是的好人好事:「看,今天天父賜下的天氣真清爽!」「外婆真好,買了你最喜歡的小食!」


2. 無記低感恩事︰

當你每日定出時間去感恩,甚至用筆記錄,就更容易養成感恩習慣。心理學家曾做實驗:隨機讓三組參加者分別定期記錄一些感恩事、煩躁事和平常事,結果發現,記錄感恩事的一組比較樂觀、生活滿足感顯著較佳。因此,我和孩子們除了在他們兩歲起每晚感恩禱告外,升小後也開始了寫感恩日記,每晚以感恩心來回顧和總結每一天,有時更會接收到一些一家人少開口去表達的甜蜜,例如昨天孩子寫道:「多謝爸爸把大大的倉鼠籠搬回家。」爸爸也回應:「我也要感謝你們幫手拿鼠糧和其他物品啊!」


行動二:開本感恩日記,每日記低感恩事,一個五分鐘的小習慣,會改變整個家庭的身心健康和和諧。

3. 只為順境而感恩︰

如果我們只為順境而感恩,跟拜完黃大仙去還神有甚麼分別?原來要做到凡事感恩,就要避免只為順境而感謝,要培養孩子多為不如人意的事而感恩,例如︰孩子有天讀了一整本中文故事書,晚上感恩讀難讀的書可以學到更多東西。如果初級感恩者會為好人好事而感恩,中級感恩者懂得為看來理所當然的平常事而感恩,高級感恩者便要懂得為不如意事而感恩。


行動三:在面對或經歷困難後,也和孩子一同思考當中的挑戰,帶來甚麼學習或成長,甚或有沒有對信仰有深一層的體會?


4. 重複無新意︰

「感謝天父賜下食物」「感謝我們有身體健康」「感謝今天可以去公園玩」每日數算主恩,原來很易便覺得重複無新意,最終成為例行公事。心理學家建議大家求變,保持新鮮感。因此,我決定在自製的感恩日記內加插幾十題不同題目,如:「我感恩今日無___ 」,孩子寫了「上主日學無遲到」;「為身體哪器官而感恩?」,姐姐寫「腦,因為可以思考」,弟弟寫「眼睛,因為可以看Finding Dory」。


行動四:豐富孩子凡事感恩的心,花心思在不同日子數算不同類別的主恩,例如為家人、為朋友、為學習、為身體、為困難、為物質、為經歷、甚至為大自然和動物等。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西三17)



Reference

  • Emmons, R. A., & McCullough, M. E. (2003). Counting blessings versus burdens: 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gratitude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daily lif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84(2), 377

 

Make Positive 期望伙伴更多家庭、企業、機構、學校、教會、個人⋯⋯

.共學正向心理學

.共建正向生活習慣

.共創正向關係網絡

.共享健康快樂人生


你是否有興趣:

.直接索取MakePositive 服務詳情或報價


MakePositive - Make it a lifestyle

60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